站内搜索: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研究进展
科研动态
学科热点
通知公告
科普专栏
 
 
 
    科研信息  
 
中国地理学会湖泊与湿地分会成立大会暨2015年学术年会在南京顺利召开
新闻类别:科研信息   发布时间:2015-12-03
 
中国地理学会湖泊与湿地分会成立大会暨2015年学术年会在南京顺利召开

  2015年11月21日至23日,由中国地理学会、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所主办的中国地理学会湖泊与湿地分会成立大会暨2015年学术年会在南京顺利召开。本次会议以“湖泊与湿地:面临的挑战及未来的发展”为主题,围绕“湖泊与湿地生态环境监测”、“湖泊与湿地的生态环境演变及驱动机制”、“湖泊与湿地的结构、功能及其物质循环”、“湖泊与湿地的开发与保护”、“湖泊与湿地恢复的原理、方法与技术”等大会议题开展研讨,探讨了我国湖泊与湿地生态环境变化与保护等重大科学问题和国家需求。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南京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南昌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等五十余家科研机构1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22日成立大会开幕式由湖泊与湿地分会召集人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秦伯强研究员主持,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执行秘书长张国友研究员致开幕词,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沈吉研究员代表分会依托单位致欢迎词。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傅伯杰院士、副理事长陶澍院士、冷疏影研究员,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副主任宋长青研究员等应邀出席会议。

  在简短的开幕式后,围绕本届年会主题,傅伯杰院士、陶澍院士、宋长青研究员分别就“地理学:从科学到决策”、“全球燃烧源数据库及其应用”、“地理数据与地理思维”做了大会特邀报告。来自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的卢少勇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的吕宪国研究员则分别就“中国水质较好湖泊保护工作思路”、“湿地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大兴安岭地区为例”做了大会主题报告。

  围绕“湖泊”和“湿地”两个主题,下午分会场分别进行了12个报告交流和讨论。中午会议休息期间,主要参加单位相关代表还就中国地理学会湖泊与湿地分会组织机构建议单位与委员名单,往后分会具体工作和年会召开等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和酝酿,并将形成相关决议、章程提交中国地理学会理事会进行讨论。

  23日,大会组织了与会专家学者前往太湖梅梁湾、竺山湾、太湖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观测研究站及无锡长广溪国家湿地公园进行了太湖湖泊富营养化和湖滨湿地实地考察。

  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全国湖泊与湿地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学术交流平台,也为湖泊与湿地的保护和管理决策提供科技支撑。

 

 

 

 

附件
 
   webmaster@skllse.ac.cn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189 传真:025-8688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