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综合新闻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研究进展
学科热点
通知公告
科普专栏
 
 
 
    科研信息  
 
【科普动态】南京地湖所《湖泊科普系列丛书》荣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
新闻类别:科研信息   发布时间:2021-12-09
 
      近日揭晓的2021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榜单上,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原创,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湖泊科普系列丛书》(以下简称《丛书》)荣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科普类),该奖项也是研究所首次获得。自2017年开始,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专门设立了科普组,评审范围为科普图书、科普电子出版物、科普音像制品。《丛书》经江苏省科协提名,最终成功入围省科学技术奖(科普类,共2项)。

 《湖泊科普系列丛书》包括《中国湖泊掠影》《中国湖泊趣谈》《诗话湖泊》三册。全书紧紧围绕水生态文明建设,从历史到现状,从科学到文化,在介绍我国不同区域典型湖泊的基础上,全面展示了我国湖泊的分布、特点、功能及问题。该丛书基于科学视角,将湖泊这种独特的生态资源类型,通过“小故事-大图库”生动地展示给读者,增强读者对湖泊的科学认知和保护意识;同时基于文化视角,把湖泊科学与传统诗词结合,创新解读湖泊科学文化,弘扬科学精神,增强文化自信。
 
      《丛书》是中科院科学文化工程公民科学素养系列推荐读本,曾获得 “2019年中国科学院优秀科普图书”称号,其中《诗话湖泊》获得2020年度“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第六届优秀科普作品” 图书类银奖,也入选2020年度“全国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等。2021年1月,《丛书》还成功入选科技部组织评选的“2019年度全国优秀科普作品”。该奖项推荐活动由全国各部委和各省市推荐,共收到283部作品,最终评选出优秀科普作品100册(套)作品。
  目前该丛书后续《诗韵湖泊》《湖泊的故事》也已经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公开出版,此外《奇妙的湖泊》等针对少年儿童的绘本也在出版中。围绕本套丛书开展的湖泊科普进校园、科普夏令营以及各类科普实践活动也受到全国师生、社会公众的广泛欢迎,对于湖泊科学传播、湖泊知识普及具有积极的影响。  

 

附件
 
   webmaster@skllse.ac.cn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189 传真:025-8688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