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研究进展
科研动态
学科热点
通知公告
科普专栏
 
 
 
    科研信息  
 
湖泊沉积与区域环境演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新闻类别:科研信息   发布时间:2009-04-22
 
       针对湖泊沉积研究在揭示人居大陆环境演化、认识过去全球变化研究中的重要作用,率先开展了湖泊生物(硅藻、摇蚊类、介形类)、生物地球化学指标(介形类壳体同位素、微量元素等)与环境要素(温度、盐度、水位、营养要素等)定量转化关系的研究,创新发展了定量重建湖泊环境要素的多种方法;通过不同大地貌阶梯湖泊深钻岩芯研究,重建了青藏高原、云贵高原、黄土高原2.8Ma以来的构造-气候演化序列,揭示了高原隆升、季风变迁和湖泊环境演化的关系;创建了与国际接轨的中国晚第四纪湖泊数据库,揭示了过去3万年来东南季风区、西南季风区、西风区湖泊水位时空变化特征和中国湖泊环境变化的区域差异,以及百年-千年尺度人类活动对湖泊环境的影响;首次引进东亚古植被和下垫面改进古气候模拟试验,模拟了晚第四纪以来特征时期的古气候,得到了湖泊沉积记录的验证,阐明了区域湖泊环境演化的动力学机制。
      该研究是迄今为止我国湖泊沉积与区域环境变化研究方面最具特色的成果。已发表国际SCI论文68篇,其中包括Nature、Quaternary Science Review、Holocene等一批国际顶级刊物。出版了《中国湖泊演变与古气候动力学研究》等重要专著。研究成果被国际SCI刊物引用368次,并在国际学术界产生高度反响。其中青藏高原湖泊硅藻和介形类定量研究被认为是亚洲唯一定量成果;半干旱区湖水古盐度的定量成果被作为中国北方气候干旱化的重要证据;湖泊深钻的研究被国际过去全球变化组织(PAGES)及时报道,促成了国际大陆钻探计划(ICDP)在中国的实施;云南洱海全新世研究成果被国际人类活动对陆地生态影响计划(HITE)作为人与自然相互作用研究的范例;中国古湖泊数据库完善了全球古湖泊数据库,被国际古气候模拟对比研究计划(PMIP)作为重要原创性成果强烈推荐;首次引进东亚古植被的古气候模拟被认为改进了PMIP的模拟结果,补充和丰富了中低纬季风气候变化的理论。
      该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附件
 
   webmaster@skllse.ac.cn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189 传真:025-8688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