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研究进展
科研动态
学科热点
通知公告
科普专栏
 
 
 
    科研信息  
 
亚洲季风变迁与全球气候的联系(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新闻类别:科研信息   发布时间:2017-03-21
 

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沈吉研究员参与完成的“亚洲季风变迁与全球气候的联系”荣获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亚洲季风作为连接高-中-低纬气候和海-陆-气相互作用的关键纽带,是全球气候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鲜明的区域特色和重要的全球意义。在全球变化框架下研究亚洲季风变迁和动力学机制,对理解区域与全球气候变化的联系至关重要。尤其是在以气候变暖为主要特征的当代全球变化背景下,从地球气候系统科学的角度研究亚洲季风不同子系统的变化过程,不仅有助于揭示圈层相互作用下的多尺度季风演变与全球气候变化的联系,而且可为我国制定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宏观战略提供自然背景理解,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相关成果在Science、“中国科学” 等国内外顶尖刊物上发表。提出的“冰期-间冰期印度季风动力学”理论,入选2011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和“十大地质科技进展”。该成果获得了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中国科学院的联合资助。

 

 

 

附件
 
   webmaster@skllse.ac.cn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189 传真:025-8688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