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研究进展
科研动态
学科热点
通知公告
科普专栏
 
 
 
    科研信息  
 
“湖泊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的响应过程与机制”获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新闻类别:科研信息   发布时间:2020-04-20
 

“湖泊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的响应过程与机制”获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项目围绕湖泊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响应过程和机制的关键科学问题,采用多学科交叉的创新方法,对不同时空尺度上典型湖泊生态系统演变规律和模式、驱动及响应机制展开了系统研究。建立了从自然驱动到人与自然共同驱动的长时间尺度湖泊生态系统演变序列,揭示了全球气候事件以及流域早期人类活动对湖泊生态系统演化的影响;创新发展了湖泊生态响应环境变化的转换函数模型,定量评估了湖泊生态系统状态转变的环境阈值和营养本底,揭示了在人类强烈干扰下生态系统突变的早期信号特征;发现了湖泊生态系统中微生物进化末端的生态位保守性及其普遍意义,阐明了环境要素是决定微生物空间异质性的主要驱动力,定量区分了温度和富营养化对湖泊生态系统变化的影响。

实验室沈吉研究员等为该成果第一完成人。

 

附件
 
   webmaster@skllse.ac.cn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189 传真:025-8688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