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研究进展
科研动态
学科热点
通知公告
科普专栏
 
 
 
    科研信息  
 
《长江典型水域水环境与水生态监测技术创新与应用》成果荣获2021年长江科学技术一等奖
新闻类别:科研信息   发布时间:2021-12-29
 
   2021年12月,由实验室丁士明研究员牵头,王晓龙、蔡永久、赖锡军、许海和陈沐松等参与的《长江典型水域水环境与水生态监测技术创新与应用》成果荣获2021年长江科学技术一等奖。 

  经过几十年的建设,长江流域的水环境监测体系已初步形成,但监测手段单一、监测设备自动化水平低、监测数据信息化程度弱,尤其是水生态监测处于起步阶段,水环境与水生态监测尚未得到有机结合。充分利用先进技术手段,持续补齐流域监测能力短板,努力实现水环境与水生态等多要素的监测,构建高质量的环境监测体系,是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对流域监测工作提出的迫切需求。 

  鉴于此,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牵头,联合杭州绿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水利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等7家单位,围绕流域水环境与水生态监测技术研发及其在长江流域的应用开展了长期攻关,取得了一系列的创新成果,主要有:(1)研发了多项水文、水质和底泥监测技术,参编了水环境水生态监测技术规范,大幅提高了水环境与水生态监测的自动化、集成化和精细化水平;(2)完善了长江流域水环境-水生态监测体系,实现了复杂水网区水环境与水生态要素的精细化模拟;(3)基于多尺度多要素的综合监测与过程研究,揭示了长江典型水域水环境与水生态的演变规律,提出重点湖库保护与富营养化治理策略。 

  项目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累计获国家发明专利 32 项,实用新型专利 42 项,软件著作权 33 项,出版专著 12 部,参编国家行业(地方)标准 6 项,发表论文 226 篇,其中SCI/EI 检索 140 篇(含 ESI 高被引论文 10 篇),3 项技术入选水利先进实用技术推广目录,6项产品获中国环境保护产品认证证书,1 项产品获浙江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证书,并入选全国水利系统优秀产品招标重点推荐目录,1 项产品获 CE 出口认证,曾获得长江水利委员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技术成果在国内环保、水利、科教等行业得到了广泛应用,并出口到欧美等发达国家,实现经济效益 5.5 亿元。项目成果显著提升了长江流域水生态环境的监测能力。 

  据悉,为助力“长江大保护”,促进“幸福河湖”建设,长江技术经济学会(国家一级学会)设立了“长江科学技术奖”,奖励在自然资源、水利、能源、交通、生态环境等相关领域取得的创新性成果,以及为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2021年长江科学技术奖评选出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 

 

附件
 
   webmaster@skllse.ac.cn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189 传真:025-8688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