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研究进展
科研动态
学科热点
通知公告
科普专栏
 
 
 
    科研信息  
 
973计划“湖泊蓝藻水华生态灾害形成机理及防治的基础研究”项目课题验收会在南京召开
新闻类别:科研信息   发布时间:2012-10-18
 
 10月14日,由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主持的973计划“湖泊蓝藻水华生态灾害形成机理及防治的基础研究”项目在南京组织召开了课题技术验收会。项目领域责任专家、项目依托部门江苏省科技厅和中科院资环局主管领导、项目承担单位负责人、特邀同行专家,以及课题负责人和科研骨干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验收专家组组长由蔡道基院士和张全兴院士担任,验收专家还包括领域咨询专家胡春宏研究员、尚金城教授、沈冰教授,同行专家于丹教授、王晓蓉教授、韩博平教授、段昌群教授、刘正文研究员、杨雅萍研究员、周桔副处长等。

项目首席科学家吴庆龙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与会的专家和领导,并简要汇报了项目基本情况。杨桂山所长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对专家和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位专家和研究团队在项目实施过程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张晓兵处长代表项目依托部门江苏省科技厅致辞欢迎与会专家和代表的到来。

该项目下设6个课题,主要由中科院南京地湖所、中科院水生所、南京大学、中科院生态中心负责。谢平研究员、杨柳燕教授、高光研究员、吴庆龙研究员、潘纲研究员和高俊峰研究员分别代表课题1-6汇报了课题任务完成情况、主要成果与创新性、人才培养、数据汇交,以及经费使用等。专家组在全面听取各课题负责人汇报并审议课题结题总结报告的基础上,对各课题计划任务完成情况、研究成果的水平及创新性等做出评议,并从项目层面提出了进一步凝练项目整体成果的意见和建议。

总体上,各课题任务完成情况较好,项目取得了很好的科研成果。通过项目的实施,在基础理论方面进一步明确了蓝藻水华生态灾害的定义和内涵,发现了慢性染毒条件下蓝藻毒素影响人类健康的直接证据,阐明了蓝藻水华暴发导致重要生物资源衰退、生物个体小型化和湖泊营养盐循环速率加快的机制;在应用研究方面开发的改性当地土壤去除蓝藻水华及其衍生污染物质等技术在太湖等重点湖泊得到了实际应用,研发的太湖蓝藻水华及其灾害预测和预警模型被成功应用于江苏省政府的太湖蓝藻水华灾害控制管理。项目执行期间发表SCI论文180篇,JCR排名前5%论文21篇;项目授权专利16项,国际专利1项;培养国家杰出青年和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各2名;组织大型国际会议2次,在国际湖沼学、水环境科学领域形成了较大的影响。

 

附件
 
   webmaster@skllse.ac.cn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189 传真:025-8688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