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研究进展
科研动态
学科热点
通知公告
科普专栏
 
 
 
    科研信息  
 
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顺利召开
新闻类别:科研信息   发布时间:2013-12-02
 

11月20-21日,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无锡召开。来自中科院遥感应用研究所、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所、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南京师范大学、河海大学、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的10多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了会议。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张鸿翔处长也应邀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冠华院士、副主任程国栋院士主持。

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杨桂山所长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沈吉研究员作了2013年度实验室工作报告,重点介绍了实验室围绕研究所“一三五”规划进行的重大研究布局及主要科研工作进展;实验室本年度基金委“杰青”获得者张运林研究员、“优青”获得者丁士明副研究员以及青年科研骨干王建军副研究员在会议上做了学术报告。随后委员们赴无锡五里湖生态修复示范区和太湖湖泊生态系统研究站进行了实地考察。会议第二天,学术委员们集中听取了实验室开放基金中期进展汇报,并对该批设置的12个项目进行了中期评审考核。

学术委员会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对学术氛围的重视和湖泊科学前沿的探索,也充分肯定了近一年来实验室在成果组织、人才培养以及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同时对实验室如何凝练科学目标、优化学科布局、加强学术交流、加快领军人才引进与培养等重要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学术委员会强调我国湖泊科学研究具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实验室要围绕湖泊科学的核心问题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处理好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关系,并深入考虑国家的长远需求,注重从国家需求中提炼科学问题;扩大开放与交流,通过组织、参与国际学术会议提升湖泊科学的国际影响力;高度关注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引进与人才培养并重,特别是加强实验室中青年杰出科研人才的培养;此外,需要重视大数据领域的研究探索,丰富湖泊科学的研究手段,充分运用遥感、GIS,计算机模拟等新技术,促进湖泊科学的大尺度、宏观性、定量化问题研究。

 

 

 

附件
 
   webmaster@skllse.ac.cn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189 传真:025-8688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