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研究进展
科研动态
学科热点
通知公告
科普专栏
 
 
 
    科研信息  
 
中澳双边湿地生态系统研讨会顺利召开
新闻类别:科研信息   发布时间:2014-04-29
 

  3月24日至28日,由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和澳大利亚联邦大学联合举办的中澳双边湿地生态系统研讨会在南京中山陵国际会议中心顺利召开。来自澳方联邦大学的Peter Gell教授、Giri Kattel博士、墨尔本大学Peter Scales教授、查尔斯特大学Max Finlayson教授、堪培拉大学的Jenny Davis教授,RMIT大学Prem Chhetri教授、新英格兰大学的Michael Reid博士、格里菲斯大学的Samantha Capon博士,中方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杜鹏飞教授、中科院地质地球物理研究所Patrick Rioul研究员、中科院东北湿地研究所王国平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刘俊国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秦养民博士以及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羊向东研究员、刘正文研究员、陈宇炜研究员等中澳双方从事湿地生态系统研究的70余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在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沈吉研究员及澳方联邦大学副校长Frank Stagnitti教授的欢迎致辞中揭开帷幕。与会专家就两国湿地生态系统的演化历史、生态现状、未来发展趋势等开展对比、集成研究,旨在探寻大河流域湿地在应对未来气候及人为压力下的有效管理措施,实现湿地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

  会议期间,中澳双方专家就上述科学议题进行了广泛的探讨,并就双方未来可能的合作途径进行了展望,就今后开展中澳湿地对比研究、加入正在策划中的全球水生态系统转变研究计划(TRIGAS-Transition of Global Aquatic System)、出版会议专辑等计划达成一致意见。会后,连同澳方全部专家在内的23人参加了鄱阳湖野外湿地监测站的科学考察活动,对中国典型湿地有了一个具体的认识。

  本次研讨会是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与澳大利亚联邦大学在前期合作研究的基础上,针对中澳两国主要洪泛平原湖泊湿地(长江中下游洪泛平原湿地及澳大利亚Murray河流域湿地)生态系统严重退化的局面,所进行的一次国际双边研讨会,旨在促进双方国家从事洪泛平原湿地生态系统研究的科研人员之间的信息交流、深化已有研究基础的认识,报道最新国际研究动态,谋求双边政府、科研机构更深入的科研合作。研讨会受到了中澳科学研究计划(ACSRF)和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资助,提供了中澳双方科研人员及时了解国际最新的研究动向,推动了我们与国际知名湿地生态学家的交流和合作,展示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长江中下游洪泛平原湖泊湿地研究的最新成果,有利于提升我国湖泊湿地生态系统研究的国际地位。

 

   

 

附件
 
   webmaster@skllse.ac.cn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189 传真:025-8688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