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研究进展
科研动态
学科热点
通知公告
科普专栏
 
 
 
    科研信息  
 
IOCCG报道南京地理与湖泊所“黑水团水体光学特性”最新研究成果
新闻类别:科研信息   发布时间:2014-05-20
 

   富营养化湖泊水体,蓝藻大量生长繁殖,极易形成水华,威胁饮用水安全;同时,水华在高温厌氧条件下死亡分解会引发湖泛,形成黑水团。2007“5•29”太湖蓝藻暴发引起的饮用水危机,其实质就是由于蓝藻水华腐烂分解后形成的湖泛引起的。但由于湖泛发生具有随机性、持续时间短、难以扑捉等特点,很难及时发现。遥感具有监测范围广、速度快、成本低和便于进行长期动态监测的优势,已经在湖泊蓝藻水华的监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在国家水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下,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段洪涛博士等通过在太湖现场采集黑水团水体,揭示了湖泛发生时水体光学特性:水体CDOM含量显著高于普通水体,无机颗粒物浓度普遍低于普通水体,而无机颗粒物控制着水体的后向散射;因此,二者的共同贡献造成了水体的低散射、高吸收,导致湖泛水体反射率显著低于周边正常水体而呈现黑色。同时,利用HydrolightCIE颜色匹配函数,模拟了单个参数梯度变化时的离水辐亮度和遥感反射比,并对水体颜色进行模型推演,探讨湖泛发生过程中的水色变化规律,从而为湖泛卫星遥感监测服务,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该研究最近以“Optical characterization of black water blooms in eutrophic waters”为题发表后,引起广泛关注,被国际海洋水色协调工作组(IOCCG)作为水色遥感领域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报道(http://www.ioccg.org/news/May2014/news.html)。 

   IOCCGThe International Ocean-Colour Coordinating Group)是国际水色遥感领域的领导者,由世界知名的水色遥感专家组成,具有广泛的影响力。IOCCG官方网站每2个月推出一期新闻快报,定期推荐本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 

   全文链接:http://www.rslakes.com/success.asp?id=45 

 

 

附件
 
   webmaster@skllse.ac.cn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189 传真:025-8688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