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研究进展
科研动态
学科热点
通知公告
科普专栏
 
 
 
    科研信息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成功获取陆相到海陆相第四纪沉积150m岩芯
新闻类别:科研信息   发布时间:2014-06-24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湖泊沉积与环境演化研究室近日完成了南黄海07孔岩芯高分辨率采样,获取沉积、地磁、地化、微体和年代学等研究的样品4500多个。此次岩芯钻孔是南京地理与湖泊所十多年来从以湖泊沉积研究为主扩展到海陆相沉积研究的第一深孔。 

该钻孔地点为黄河/古黄河与长江/古长江两大河流入海的近海区,过去20多年来钻孔研究不下数十个,但绝对年代难有超过34万年。此次取样放射性碳、光释光、古地磁样品同时并举。不同的测年法将在全新世、晚更新世和早中更新不同时间尺度中各领风骚,有望突破4万年14C测年的局限性。此外,该孔进尺150m,目前获得145m长度的岩芯。96.7%取芯率是近年来在第四纪松散沉积物中难得见到的高质量钻孔,是进行第四纪气候与环境变化研究的优秀载体;目前该孔除见到河湖等陆相沉积外,大段沉积为海陆过渡相(三角洲-河口沉积)和海相(潮滩~浅海沉积)旋回。 

  此次采样得到了973全球变化专题项目的大力支持。 

 

 

 

附件
 
   webmaster@skllse.ac.cn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189 传真:025-8688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