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研究进展
科研动态
学科热点
通知公告
科普专栏
 
 
 
    科研信息  
 
呼伦湖湿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进行现场评估
新闻类别:科研信息   发布时间:2014-11-28
 

2014年11月24日至27日,国家林业局科技司组织专家对内蒙古达赉湖(呼伦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合作共建的达赉湖湿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达赉湖湿地生态站)进行了现场考察。由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国家林业局生态定位观测网络中心等单位专家组成的现场评估委员会考察了现场站址,并听取了筹建湿地生态站负责人、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薛滨研究员的建设申请报告,内蒙古林业厅、呼伦贝尔市林业局的相关领导全程参加评估和讨论,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作为技术依托单位,科技处张路处长参加了会前考察和现场评估会。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与达赉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为了加强呼伦湖野外观测与实验,建设长期稳定的呼伦湖研究基地和野外观测平台,为呼伦湖水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环境整治政策措施的制定及地方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提供数据支撑,双方协商决定共建呼伦湖湖泊野外定位观测研究站,并签订了合作共建协议。观测站将重点开展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积累呼伦湖湖泊物理、化学、生物、沉积、生态系统结构、功能等数据,并兼顾流域的自然和人文资料的收集,围绕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下湖泊水量、水质变化、湖泊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系统演化,湖泊水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环境整治等方面,开展原位观测、试验和基础研究工作。通过3-5年建设,力争把观测站建设成为我国北方地区陆地生态系统湖泊湿地综合研究基地。

  呼伦湖现有水域面积2100平方公里,在维系呼伦贝尔草原乃至我国东北地区的生态安全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呼伦湖1992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2年1月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同年11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列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呼伦湖及其流域是我国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一个非常有代表性的关键区域。呼伦湖21世纪头十年水位下降、蓄水量急剧减少,引起湖泊咸化、碱化等一系列资源与生态环境问题,已经严重威胁流域生态安全及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国家高度重视呼伦湖的生态保护工作。2010年8月,呼伦湖渔业有限公司给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时任院长路甬祥同志来函,反映呼伦湖近10年来生态环境急剧恶化问题。路院长指示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组织一支由湖泊水文、湖泊环境、湖泊生态、湖泊沉积、区域发展、遥感与土地利用等相关专业科研人员参加的研究小组,于2010年8月底专程赴呼伦湖进行了实地考察和调研,并完成“内蒙古呼伦湖生态与环境状况及保护对策研究报告”。

  专家组认为,达赉湖作为我国第五大湖,是干旱半干旱草原区湖泊湿地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在该地区开展湿地生态系统长期定位观测和干旱半干旱地区湖泊生态环境的研究,对湖泊湿地生态学科的发展、区域生态安全保障、国际湿地公约履约等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建设达赉湖湿地生态站非常必要;达赉湖湿地生态站主站址位于内蒙古达赉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克鲁伦河入湖口,该区交通方便,水电齐全、通讯网络畅通,工作条件较好,水文、水质、生物等监测站点布局合理;建设单位内蒙古达赉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技术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科研力量雄厚,在该区域具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和科研积累,双方具有良好的合作关系,生态站队伍结构合理,组织机构健全;达赉湖湿地生态站建站区域为国有土地,土地权属清晰,能够保证生态站建设和长期使用。专家组认为,达赉湖湿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基本符合建站要求,具备相关保障条件,建议尽快修改完善建设申请书,并开展论证咨询工作。

 

 

附件
 
   webmaster@skllse.ac.cn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189 传真:025-8688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