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研究进展
科研动态
学科热点
通知公告
科普专栏
 
 
 
    科研信息  
 
《湖泊调查技术规程》一书顺利出版
新闻类别:科研信息   发布时间:2015-10-12
 

近日,由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主编的《湖泊调查技术规程》一书在科学出版社顺利出版。

我国是一个多湖泊的国家。湖泊作为一种与人类生存和发展密切相关的独特资源,在供水、防洪、航运、养殖、旅游及维系区域生态平衡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湖泊水体、湖泊生物、湖泊沉积物构成完整的湖泊生态系统,获取上述各单元的数据是开展湖泊科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前提,通过对湖泊水质、水量、生物资源、沉积物底质调查,可以充分掌握湖泊生态环境变化的基础信息,为湖泊科学的研究提供数据支撑。而我国湖泊野外调查和监测台站很少,缺乏必要的湖泊水体与生态环境监测网站,不少湖泊的基础数据还基本处于空白状态,而且,由于湖泊各特征参数时空变率大、季节性强,再加上监测方法和观测实验手段与仪器设备相对落后,已有的数据也缺乏统一规范,可比性较差。

本书是在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中国湖泊水量、水质、生物资源调查”和“中国湖泊沉积物底质调查”的基础上撰写而成的。形成湖泊调查的规程,进行统一、规范的样品采集、分析测试方法和数理统计方法是确保湖泊调查结果科学、有效且具有可比性的重要保障。本书在收集、整理和总结国内外湖泊调查相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编纂完成。内容包括湖泊水质调查规程、湖泊水量调查规程、湖泊生物资源调查规程、湖泊遥感调查规程、湖泊沉积物量调查规程、湖泊沉积物质调查规程、湖泊数据整编技术规程等7章

本书可以供湖泊科学工作者、环保工作者,环境科学等相关专业研究生学习。

 

附件
 
   webmaster@skllse.ac.cn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189 传真:025-8688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