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研究进展
科研动态
学科热点
通知公告
科普专栏
 
 
 
    科研信息  
 
《云南鹤庆湖泊深钻研究》一书出版
新闻类别:科研信息   发布时间:2015-10-12
 

  20028月,中国大陆环境钻探的首钻在云南省西北部的鹤庆实施。本次钻探成功地获取了737米连续湖泊沉积岩心,全井取心率达97%,是迄今为止我国最为理想的研究环境演化的湖泊沉积岩心,完全可以与俄罗斯贝加尔湖以及日本琵琶湖深钻岩心相媲美。 

  本书是鹤庆深钻岩心研究工作的总结,由安芷生院士作序,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沈吉研究员等著。全书共分6章,分别从鹤庆盆地地质地理背景、深钻岩心的古地磁定年与岩石磁学特征、岩心孢粉分析与区域古植被演替、岩心硅藻研究与湖泊水环境变化、岩心地球化学指标与环境演化阶段等方面阐述了2.7Ma以来鹤庆古湖的演化历史及其区域环境响应,在此基础上采用轨道调谐和频谱分析的方法揭示了西南季风演化的周期及其驱动机制。 

 本书可供从事第四纪地质学、地理学、古湖沼学、古气候学和全球变化等有关专业的研究人员,以及高等院校有关专业的研究生参考。

 

附件
 
   webmaster@skllse.ac.cn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189 传真:025-8688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