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研究进展
科研动态
学科热点
通知公告
科普专栏
 
 
 
    科研信息  
 
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新闻类别:科研信息   发布时间:2016-06-22
 

66日,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南京召开了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三届学术委员会主任秦大河院士,副主任刘嘉麒院士,以及来自于中科院土壤研究所、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河海大学等单位的各位学术委员出席会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及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的相关领导也与会指导。此外,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及实验室课题负责人、引进人才等共60余人也参加会议。会议由秦大河院士和刘嘉麒院士先后主持。

依托单位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党委书记谷孝鸿研究员对新一届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专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上届学术委员会为实验室付出的心血和努力表示感谢,希望实验室在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继续保持优良传统,争取更加优异的成绩。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沈吉研究员宣读了研究所关于聘任实验新一届(2015-2019年)学术委员会主任及委员的通知,并向全体学术委员们颁发了聘书。学术委员会会议上,实验室主任沈吉研究员作了实验室工作报告,该报告对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2011-2015年的科研进展、已取得成绩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总结,并对实验室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进行了重点介绍,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薛滨研究员就近十年湖泊科学发展的态势变化作了研究报告。此外,实验室中青年科研骨干张运林、吴庆龙、马荣华、丁士明和张恩楼研究员分别围绕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作了相关主题学术报告。随后委员们对实验室的科研成果、发展战略以及开放基金的布置进行了集中审议,并参观了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7日全天对实验室上批布设的开放基金进行了中期考核评审。

学术委员会专家们在认真听取实验室报告的基础上,充分肯定了实验室近五年所取得的良好成绩,并对实验室未来的研究目标、重点发展方向、人才引进与培养计划、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委员们一致认为实验室是支撑国家知识创新体系研究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立志于建成湖泊科学领域国内最好、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实验室。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是目前我国唯一以湖泊为研究对象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建设至今已经拥有了扎实的科研基础。然而,随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对实验室的学科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且部分学科发展迅速面临重新调整,给实验室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和挑战。实验室要突出自身研究特色,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形成原创的系统的研究方向和重大成果。提升实验室在自然地理综合体研究中的地位,扩大湖泊学科的影响力,突出学科优势,发挥学科上的引领作用。

沈吉主任感谢学术委员会给予实验室的指导和帮助,表示将研究和落实学术委员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实验室建设。

本次会议是按照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运行和管理办法,在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上一个评估周期结束,实验室“十三五”步入开局之年的关键时刻举行的。会议的召开对实验室未来五年的建设及今后实验室的发展方向具有至关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议现场
 
                                    聘书颁发

 

附件
 
   webmaster@skllse.ac.cn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189 传真:025-8688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