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研究进展
科研动态
学科热点
通知公告
科普专栏
 
 
 
    科研信息  
 
中科院南京地球资源环境大型仪器区域中心考察访问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
新闻类别:科研信息   发布时间:2016-11-02
 

  10月31日,我所所长助理、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薛滨研究员组织联合中科院南京地球资源环境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筹,以下简称区域中心)各单位成员,访问到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中心主任潘良宝副巡视员、副主任胡冠九教高工等进行了盛情的接待。

  潘良宝主任首先介绍了省环境监测中心的整体情况,包括人员建制、主要工作目标、环境检测数据的公开、质量管理等方面,胡冠九副主任具体介绍了中心在质量控制方面的先进经验,如所有检测人员都持证上岗,上岗证由统一的理论和针对检测项目的实践考试组成,以保证检测工作的质量,从采样、分样,到检测、出报告,全部检测工作均在CMA和CNAS的体系下管理,确保每一份报告都具有法律效力。薛滨主任介绍了区域中心筹建的基本情况,区域中心建设成员由中国科学院在南京地区从事地球科学和资源环境研究的南京土壤研究所,联合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南京地质与古生物研究所共同组成。区域中心的建设将有效整合我院上述三所在地球资源环境领域的仪器装备与科技资源优势,建立更加开放的大型仪器共享运行机制,形成一支以优秀中青年人才为主体的专业化技术队伍,总体目标是建设国际一流的具有学科特色的地球资源环境大型仪器区域中心,发挥中国科学院在南京地区有关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辐射和引领作用,使其成为国家创新体系技术支撑平台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国家在现代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以及生命起源研究方面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随后,双方人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古生物所李一军主任、刘静副主任重点咨询了实验室的废气、废液排污的标准,土壤所唐昊冶主任、地湖所沈幸主任详细了解了相关管理措施;土壤所孙玉芳交流了环境检测系统的上岗管理和细节操作,地湖所的金苗仔细询问了气体自动进样器的使用方法和检测限等细节问题。监测中心的各位专家一一耐心作答,同时也希望我们中科院能够对他们持续输出最新的科技进展和方法探索,推动环境检测工作创新发展。在热烈的座谈交流之后,区域中心一行参观了监测中心的实验室,并就具体问题进行了讨论。

 

附件
 
   webmaster@skllse.ac.cn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189 传真:025-8688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