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研究进展
科研动态
学科热点
通知公告
科普专栏
 
 
 
    科研信息  
 
科技部基础性工作专项“中国湖泊沉积物底质调查”2016年度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新闻类别:科研信息   发布时间:2016-12-05
 

根据科技部对重大项目考核管理规定,为了有效推进和及时把握调整项目工作进展,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承担的科技部基础性工作专项“中国湖泊沉积物底质调查”项目于1125-26日在南京召开了2016年度项目工作会议。来自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河海大学、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中科院土壤研究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苏州大学和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的项目专家组、科学院主管部门领导,以及项目核心成员及研究生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项目主管薛滨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与会领导和专家组成员,所长沈吉研究员代表项目依托单位致欢迎词,并简要回顾了我所与湖泊调查基础性工作相关的工作积累,项目专家组组长王建教授主持专家会。项目首席科学家张恩楼研究员及项目核心成员分别就项目预期目标和取得主要工作进展进行了汇报,并对专家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对项目工作内容发表了意见和建议,专家组首先充分肯定了项目前期开展各项规程制定、野外及实验室分析和研究论文撰写等工作。尤其在经费到位较迟情况下,克服了调查任务面广量大的困难,依然能够按照项目计划任务书保质保量有序推进。对项目中存在的各个课题进展不平衡,野外进展、成果总结等进度的差异等问题,希望通过加强项目协调管理,加快推进工作。同时,做好各项工作的质量控制工作,在提交数据样品指标选取上协调好必选和自选,问题分析过程中湖泊选取上平衡好总体与细节,共性与个性等问题。 

  同时,专家组在完成本次调查工作任务基础上,也提出了一些更高的要求和期待。希望本轮调查项目在做好数据收集、数据采集工作的同时,调查中加强科学研究,尤其注意沉积物变化的区域特点、规律提取;将获取的沉积物变化与其它环境要素、气候变化、社会发展等联系起来,充分挖掘数据的深层意义;将调查工作与国际研究前沿结合起来,突出反映50年代以来沉积物质量变化。与会专家和领导特别提到了沉积物样品库建设问题,认为这么大范围的调查工作,沉积物样品来之不易,在未来标本库的建设上,应予适当考虑。 

  最后,项目主管和项目首席分别对专家提出的主要问题和建议做了总结性回应。认为通过本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增强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信心,项目组在未来工作中会充分考虑专家意见,扎实完成各项基础调查任务,并努力提升整体工作的科学性和社会服务作用,更好地体现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的基础性、公益性、系统性和权威性。 

    中国湖泊沉积物底质调查项目为科技基础性专项项目,主要对我国湖泊沉积物的质和量开展系统性的调查与分析评价。该项目于2014年正式批复立项,执行周期5年。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主持,包括环保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和苏州大学等单位共同参与。 

 

 

附件
 
   webmaster@skllse.ac.cn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189 传真:025-8688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