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研究进展
科研动态
学科热点
通知公告
科普专栏
 
 
 
    科研信息  
 
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顺利召开
新闻类别:科研信息   发布时间:2017-05-17
 

  5月14-15日,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无锡太湖站召开了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学术委员会主任秦大河院士,副主任刘嘉麒院士,兰州大学陈发虎院士,以及来自于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土壤研究所、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河海大学等单位的各位学术委员出席会议,科技部基础司及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的相关领导也与会指导。此外,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领导及实验室骨干科研人员、引进人才等共60余人也参加会议。会议由秦大河院士和刘嘉麒院士先后主持。

  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沈吉研究员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沈吉主任向学术委员会作了2016年度实验室工作报告,汇报了实验室过去一年来所承担的科研项目、获得的重大奖项、重要研究进展、科研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以及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并就实验室下一步发展提出了设想。此外,实验室青年科研骨干王荣、吴挺峰、史小丽和尹洪斌副研究员作了学术报告。随后,委员们对实验室的年度工作进展、科研成果以及发展战略等进行了集中审议,并考察了太湖湖泊生态系统研究站和贡湖湾湿地生态修复工程。15日对实验室的仪器修购方案执行、分析测试中心评估、(仙林)新园区运行等建设管理事宜进行了专项审议。

  学术委员会专家们在认真听取实验室报告的基础上,充分肯定了实验室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对实验室研究方向设置、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委员们一致认为,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目前我国唯一以湖泊为研究对象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要立志于建成湖泊科学领域国内最好、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实验室。学科建设要突出自身优势和特色,力争做到国际跟跑甚至国际领跑。加强实验室学科宣传,大力提升实验室的学术影响力;重视湖泊可持续发展研究,适当拓展现有研究方向,满足解决国家重大生态环境问题的迫切需求;通过相关人才计划,加强交叉领域学科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形成富有持久创新力的湖泊研究专业人才梯队;进一步加强“以我为主”的国际合作交流,从国际视野解决我国的湖泊环境问题;大力加强野外台站建设,针对不同类型湖泊研究,体现特色和创新。

  沈吉主任感谢学术委员会专家们给予实验室的指导,表示将充分接受和吸纳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在实验室今后的建设和发展中逐一改进和落实。

  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2016年完成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1项(结题优秀),新增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重点基金1项、中科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7项和国际合作项目2项,年度在研项目/课题累计140余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二主持单位)1项,江苏省科技一等奖1项。发表论文231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83篇(1区和2区论文81篇),出版专著4部,授权发明专利21件,软件登记著作权6件。2016年度实验室仪器修购已申请获得财政部第一批资助经费2611万元,并顺利启动仙林园区建设工作,年内已完成实验室整体搬迁方案和功能布局规划设计。

  本次学术委员会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将有力地促进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今后的工作,提升实验室的运行与管理水平。

   

 

附件
 
   webmaster@skllse.ac.cn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189 传真:025-8688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