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研究进展
科研动态
学科热点
通知公告
科普专栏
 
 
 
    科研信息  
 
2017“人类世淡水社会-生态系统弹性变化”国际研讨会在南京顺利召开
新闻类别:科研信息   发布时间:2017-07-14
 

  7月8日至10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2017“人类世以来淡水社会-生态系统弹性变化”国际研讨会在南京九号半山园酒店隆重举行。来自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诺丁汉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新西兰奥塔哥大学、丹麦奥胡斯大学、瑞典乌普萨拉大学、马来西亚沙巴大学等国外知名院校的知名教授和学者,以及来自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以及中国环境科学院、中科院水生所、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等国内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老师和学生,共有95人参加了会议。

  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沈吉、研究室主任羊向东以及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教授John Dearing分别致欢迎词,随后会议正式开始。研讨会围绕 “淡水社会-生态系统弹性与稳态转换”和“基于弹性理论对淡水生态系统的治理和修复” 两个主题展开讨论和交流,包含20个口头报告和若干展板。另外会议还围绕如何定量生态系统弹性以、从弹性变化的角度建立淡水生态系统可操作框架等方面,分组进行了圆桌讨论,尤其是针对对生态系统稳态转换、人类世生态系统基准值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同意围绕上述起草相关的综述性论文。会议期间还行了半开放性的学术委员讨论会,对于拟成立的人类-生态系统弹性和转换中心(www.retcc.com)听取了参会专家意见,并围绕中心的发展方向、定位、研究目标以及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设性意见。专家们一致认为在当前全球变化研究背景下,该中心从多学科的角度研究人类-生态耦合系统的动态变化,并致力于将科学研究有效的与环境治理相结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0日,参会代表乘车前往位于无锡的中国科学院太湖生态研究站参观交流,朱广伟教授围绕太湖环境问题、目前科研进展以及治理等方面做了全方位的介绍。并实地考察了太湖站室外大型的操控实验场,以及蓝藻处理工厂等。结合此次研讨会关于淡水生态系统弹性和突变,专家们太湖站工作人员关于太湖环境研究和治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附件
 
   webmaster@skllse.ac.cn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189 传真:025-8688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