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研究进展
科研动态
学科热点
通知公告
科普专栏
 
 
 
    科研信息  
 
我所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我国季风区湖泊生态系统长期演变机理与生态安全”批复立项
新闻类别:科研信息   发布时间:2017-09-07
 

  由我所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沈吉研究员牵头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我国季风区湖泊生态系统长期演变机理与生态安全”日前得到科技部立项批复。该项目是“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的组成部分,执行期为2017年到2022年。该项目针对我国长江中下游洪泛平原区和西南地区湖泊生态系统的长期演变,建立我国东南和西南地区千年来典型湖泊生态系统演化序列,阐明年代际尺度不同区域湖泊生态系统响应气候变化和人类干扰影响的机理,甄别人类干扰叠加过程中生态系统偏离自然演化轨迹的程度;揭示湖泊生态系统弹性损失过程的特征与系统反馈机制,提取生态系统突变的早期信号;对我国湖泊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长期变化趋势进行评估,并服务于湖泊生态安全的操作空间构建及未来生态系统变化趋势的模拟预测。

  该项目的立项是继去年我所“国家重大科学计划”项目——“湖泊与湿地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的响应及生态恢复对策研究”验收结题(优秀)后,在湖泊生态系统长期演变研究领域获得的又一重大项目,对我所 “一三五”规划重大突破(湖泊生态系统演变与全球变化)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
 
   webmaster@skllse.ac.cn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189 传真:025-8688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