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研究进展
科研动态
学科热点
通知公告
科普专栏
 
 
 
    科研信息  
 
我所科学家为《人与生物圈》科普杂志“长江中下游江湖关系专辑”集中撰稿
新闻类别:科研信息   发布时间:2017-12-25
 

  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编辑出版的《人与生物圈》杂志,于2017年第6期出版了“长江中下游江湖关系”专辑。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该领域重要研究单位,为专刊的顺利出版提供了大量的素材和专稿。

  长江中下游是地球自然史和人类文明史上最重要、也是最有生命力的区域,这里孕育着独特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景观,也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中华文明永续发展的重要支撑。然而,这个区域也经受着人类长期不断的改造和破坏,特别是江湖阻隔引起的生态问题近年来引发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最近党和国家领导人提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我所作为在长江中下游江湖关系研究领域有长期科研积累的优势单位,受《人与生物圈》杂志委托,积极开展相关专题研讨、并提供相应稿件,姜加虎、羊向东、张奇、胡维平、刘元波、赖锡军等研究员以及姚书春副研究员分别为本专辑提供了素材、并撰写了相关文章。应杂志方的邀请,我所所长助理、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薛滨研究员担任本期科学顾问,并协助专辑策划。

  针对近年来长江流域建坝对湖泊流域生态系统的影响等热点问题,姜加虎研究员撰写的《鄱阳湖筑坝建闸中的争论》、刘元波研究员撰写的《鄱阳湖干旱启示录》、张奇研究员撰写的《鄱阳湖治理中的水文考虑》以及赖锡军研究员撰写的《重分水与沙》分别从不同视角论证了三峡水库对江湖关系的影响;胡维平研究员撰写的《引江济湖济水于人》阐明了维护江湖关系在长江中下游湖泊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羊向东研究员撰写的《江湖日下 尚有可为》从历史的角度阐述了长江中下游江湖生态关系的演变及对未来该区域湖泊保护的启示。此外,本期专刊还采访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前主任陈宜瑜院士、中国地质大学前校长殷鸿福院士、江西省原副省长胡振鹏教授、水利部长江科学院副院长陈进研究员,以及武汉大学、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等多名专家学者。该期科普专辑的出版为读者了解我所在长江中下游区域开展的湖泊流域保护相关研究成果,了解长江中下游水问题,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保护等知识提供了较好的学习平台。

  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为了增进各界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的了解,宣传推广相关理念实践,介绍中国在生物圈保护方面取得的成就、存在的问题等,推出了《人与生物圈》特色科普期刊,这也是全球唯一一本宣传“人与生物圈计划”基本理念、挖掘整理生物圈保护区在保护和发展过程中的经典案例的大众科普期刊,是我国申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工作的一部分,遵从原创性、前瞻性、建设性、普及性的原则,以第一手的案例和图片,探讨人与自然的终极话题。

 

附件
 
   webmaster@skllse.ac.cn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189 传真:025-8688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