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研究进展
科研动态
学科热点
通知公告
科普专栏
 
 
 
    科研信息  
 
青藏高原湖泊演化年代学研究论文获《中国科学:地球科学》2017年度“热点论文”二等奖
新闻类别:科研信息   发布时间:2018-03-08
 

近日,《中国科学:地球科学》编委会开展了2017热点论文的评选活动,遵循科学计量指标定量评价与同行专家定性评审相结合的原则,从过去3年在《中国科学:地球科学》(英文版)发表的文章中遴选出10热点论文,其中一等奖1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6篇。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隆浩博士和沈吉研究员于2015年发表的题为“Underestimated 14C-based chronology of late Pleistocene high lake-level events over the Tibetan Plateau and adjacent areas: Evidence from the Qaidam Basin and Tengger Desert”的封面论文被评为10热点论文的二等奖(http://mp.weixin.qq.com/s/gbKH0P91dHNE7uRXWYR6hQ)。该研究是在中科院青年促进会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重点项目的资助下完成的。 

  湖泊沉积是记录过去气候环境和大气环流变化的重要载体。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第四纪古湖泊沉积演化时空序列已有诸多研究,然而对于晚更新世高湖面出现的时间框架还存在较大争议。可靠的测年技术是厘清这一科学问题的关键所在。基于14C和光释光(OSL)两种测年手段,我所湖泊沉积与环境演化研究团队以取自柴达木盆地和腾格里沙漠的两套湖相沉积序列为研究对象,开展了系统的沉积物定年工作。 其研究结果表明以往基于14C数据建立的氧同位素三阶段晚期的高湖面事件年代框架可能存在低估,最新的OSL测年结果显示,该高湖面事件的真实年代很可能老于8万年。文章还从测年机理的角度提出,对接近或老于3万年的14C年代应该谨慎对待;而对现有的较老的14C年代数据的可靠性进行科学系统的评估,将有助于我们重新认识和厘清诸多科学问题和争议。该研究在中国西部地区晚更新世高湖面和气候异常湿润期出现时间的科学探讨中提出了不同于传统认识的观点,为重新认识晚第四纪湖泊演化过程及其古气候意义提供了新的可靠的年代学证据。

 

 

附件
 
   webmaster@skllse.ac.cn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189 传真:025-8688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