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研究进展
科研动态
学科热点
通知公告
科普专栏
 
 
 
    科研信息  
 
实验室基础研究持续发力,多学科获ESI高度评价
新闻类别:科研信息   发布时间:2018-04-09
 

    日前,Web of ScienceSCIE/SSCI)发布了中国科学院院属机构ESI 1%学科最新表现。实验室依托单位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地质科学动植物科学环境与生态学工程学”等4个学科获得较高评价,进入全球前1%,与中科院其它9个研究所位列拥有4个及以上ESI1%学科的中科院院属机构榜单。 

  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是由世界著名的学术信息出版机构美国科技信息所于2001年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是基于Web of ScienceSCIE/SSCI)所收录的全球12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ESI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本期ESI数据中统计的数据范围200711日至20171231日。 

  实验室主要学科地质科学此次进入ESI 1%,表现出在古湖沼领域研究水平逐渐进入世界一流水平。近年来,实验室古湖沼及湖泊沉积记录研究从古气候、古环境向生态历史记录研究拓展,引领了沉积记录反演湖泊生态系统历史变化研究,在湖泊生态系统弹性空间、生态系统突变理论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相关成果发表在NaturePNAS等期刊。 

  实验室动植物科学学科则侧重于湖泊藻类、湖泊沉水植被及渔业生态等方面。我所在Journal of Plankton ReseachWater Research等专业顶级期刊上发表多篇高被引论文(ESI 1%),连续在海洋湖沼领域顶级期刊Limnology & Oceanography 发表研究论文8篇,是我国在该期刊发表湖沼动植物科学研究论文最早及最多的研究单位,其中,关于湖泊氮磷营养限制与藻类水华关系的论文列为该期刊创刊以来引用率最高的10篇代表作之一。 

  环境与生态学工程学则主要面向湖泊环境、湖泊生态及湖泊修复工程三大领域,是我国最早在这些领域开展研究和治理实践的研究单位之一。近年来,在ISMEESTWater Research等期刊发文量显著攀升,多篇论文列入期刊高被引论文。 

  近年来,实验室学科发展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承担了973、水专项等一批国家级项目和课题,在开展基础研究、满足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方面交出了较好的答卷。同时,越来越多的学科从并行引领发力,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 

拥有4个及以上ESI1%学科的中科院院属机构

来源:Web of Science

 

附件
 
   webmaster@skllse.ac.cn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189 传真:025-8688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