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研究进展
科研动态
学科热点
通知公告
科普专栏
 
 
 
    科研信息  
 
我室承担“十三五”水专项“巢湖派河小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与湖体富营养化管控关键技术应用推广”项目工作推进会在合肥顺利召开
新闻类别:科研信息   发布时间:2019-06-06
 

   201958日,十三五”水专项“巢湖派河小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与湖体富营养化管控关键技术应用推广” 项目(以下简称巢湖项目)工作推进会在合肥召开。国家水专项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中国科学院重大任务局任小波处长、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科技处张路处长、合肥市生态环境局、合肥市环巢湖生态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相关标志性成果责任专家,项目负责人胡维平研究员,各课题负责人及技术骨干共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胡维平研究员主持。 

  调度会上,项目负责人胡维平研究员介绍了此次会议的必要性、目的性,明确项目组五个课题之间的密切性,关联性。随后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自研究工作进展、示范工程落实情况以及督导会之后的整改情况。目前,各课题任务研究示范工程建设均有序推进,经过整改,在技术研发和工程建设方面进展均有较大的进展,形成了阶段性成果。在巢湖水环境目标水质管理决策业务化平台方面,实现了巢湖汇水域实时水质监测数据查看及水质变化过程展示,初步完成了巢湖流域主要河段的入河污染通量削减分配。在巢湖蓝藻防控方面,湖底抽槽捕获悬浮污染物和藻种技术有望获得预期的效果。构建了集目标-系统-准则-指标为一体的清水廊道、污染负荷削减的评价体系。 

 标志性成果专家逄勇教授、陈荷生高工针对每个课题的汇报,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强调要加强基础数据、原理的研究,保障示范工程的落地,要严格按照合同书按时保质完成任务。 

 国家水专项办公室钱玲同志肯定了此次调度会的重要性及项目层面调度的积极性。明确了十三五水专项验收的绩效评价流程,要求参与人员要高度重视水专项工作,加大对水专项工作的投入精力。中国科学院重大任务局任小波处长表示,各个课题要将专家的意见落实到位,项目进行过程中人员变更等问题,要合理合规,各个课题要加强经费的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率。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科技处张路处长强调,各个课题应跟按照时间节点一步步走好,围绕解决地方需求,避免脱节,保证示范工程落地。巢湖水专项具有条件做出系统性的综合性的成果,更好地为地方治理巢湖提供服务。 

 最后项目负责人胡维平研究员总结发言,表明巢湖项目五个课题逻辑关系明确,课题之间相互支撑,因此应建立定期沟通交流工作机制,做好数据、成果的共享,高效推进工作。同时项目要求各课题要支撑项目层面成果产出,按季度定期报送成果,最终凝练形成巢湖项目成果简报。各个课题应注重工程方案的专家论证、第三方监测方案等工作,确保水专项工作顺利进行。 

 

附件
 
   webmaster@skllse.ac.cn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189 传真:025-8688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