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研究进展
科研动态
学科热点
通知公告
科普专栏
 
 
 
    科研信息  
 
农村科技口袋书《水产生态养殖新技术》编写启动会顺利召开
新闻类别:科研信息   发布时间:2019-06-26
 

  为落实科技部王志刚部长“将科技计划产生的先进适用的科技成果及时送到田间地头,送到农业生产一线,积极促进先进农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指示精神, 522日,由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以下简称“农村中心”)组织,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所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负责的农村科技口袋书《水产生态养殖新技术》编写启动会在南京召开。会议由“水产养殖与环境治理技术研究与示范” 支撑项目首席谷孝鸿研究员主持,农村中心卢兵友处长、黄咏明专员,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张学昆研究员,以及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和骨干等20余人参加会议。 

 《水产生态养殖新技术》口袋书拟依托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水产养殖与环境治理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在品种筛选、技术创新、模式提升和设备研发等方面的最新和最先进适用技术成果,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水产生态养殖的新技术送到当地渔业管理部门和水产养殖户手中,满足农村生产一线对技术的迫切需求,更好地支撑水产养殖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卢兵友处长首先肯定了《水产生态养殖新技术》口袋书编制的可行性及应用前景,并就目前撰写的目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卢兵友指出,要认真梳理总结项目最新科技成果和水产生产一线的实际需求,使编写内容既有特色,又有可推广性,让口袋书真正成为支撑农村科技进步的重要手段。卢兵友还对技术的科学性、原创性和科普性提出了规范和要求。 

 张学昆研究员现身说法,将农业口袋书的编写经验分享给大家。他指出, 口袋书编写要深入调研,摸清读者群体和需求,提供给老百姓急切需要解决的生产实际问题的技术;要超前谋划,技术要有先进性和前瞻性,不能简单重复以前的老技术;要组织全国相关优势专家团队力量,集思广益,加快编写,提高质量。张学昆特别提出要加强宣传,让农业口袋书送到用户手中,实现应用推广价值。 

 会议最后,谷孝鸿研究员就口袋书编写的分类体系、技术目录、技术规范及文字要求、编写进度、出版安排等提出了建议要求。 

 

附件
 
   webmaster@skllse.ac.cn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189 传真:025-8688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