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研究进展
科研动态
学科热点
通知公告
科普专栏
 
 
 
    科研信息  
 
水专项巢湖水质目标管理平台取得阶段性进展
新闻类别:科研信息   发布时间:2019-06-26
 

    实验室承担的“十三五”水专项巢湖项目第一课题“水环境目标水质管理平台集成技术巢湖流域验证应用与推广”(简称“水专项巢湖平台”),积极落实国家水办“水专项要为地方服务”和安徽省委省政府“数字巢湖”建设的要求和指示。课题组长段洪涛研究员等相关研发人员通过与安徽省巢湖管理局、水利厅、环保厅、国土厅以及合肥市环保局、水文局等单位积极对接,稳步落实水专项巢湖平台工作并取得阶段性进展,获得了省、市和安徽省巢湖管理局相关领导的高度评价。 

 

 一是构建了巢湖蓝藻水华卫星监测和预测预警模型,发布蓝藻水华监测、预警等各类报告近1000

  在湖泊水环境未根本好转前,如何实现水环境监测预警,防止太湖水危机类似事件发生?巢湖水专项课题组从“十二五”开始,为安徽省巢湖管理局等部门提供蓝藻水华卫星遥感监测报告,截至201968日已累计发布报告991期。“十三五”开始,课题组通过集成蓝藻水华预测预警模型,实现了巢湖蓝藻水华未来一周的预测预警,预报指标包括巢湖全湖总氮、总磷、氨氮、溶解氧和藻类生物量等5项指标。预报精度初步检验结果表明,对于巢湖3日内溶解氧预报精度可以达到80%以上,总氮、总磷浓度预报精度可以达到60%,能够较好预报巢湖藻类水华时空发展趋势。课题组每周一定时向国家环保部水司、国家水办、安徽环保厅、合肥市政府、巢湖管理局、合肥市环湖办等管理部门推送巢湖蓝藻水华预警周报,20175月以来已正式发布44期,为减轻蓝藻水华危害、保障供水安全提供了支撑。 

 

 二是完成了水专项巢湖平台设计和建设框架,初步实现了巢湖流域水质水量等数据的接入和“一张图”展示

    围绕国家水办“水专项巢湖平台”和安徽省委省政府“数字巢湖”建设的要求,课题组积极与水专项巢湖平台示范工程和“数字巢湖”建设实施单位安徽省巢湖管理局沟通,理清了水专项平台与“数字巢湖”建设的关系。安徽省巢湖管理局明确将“巢湖水环境水质目标管理业务化平台”纳入“数字巢湖”建设框架,并确定为“数字巢湖”基础版;即将实施的“数字巢湖”建设项目将在水专项平台核心技术“水质-水量-污染物通量模型基础上补充完善。 

 目前,课题组已完成水专项巢湖平台的全套设计方案,并落实了水质、水文、气象和水利基础设施等数据的共享和接入;课题组整合了巢湖全流域130个水质监测站点、314个水文站点和212个气象站点监测数据,并依托地方地理国情监测项目,基本实现了巢湖流域基础信息“一张图”展示。2019220日,安徽省何树山副省长在调研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领域重大风险情况时,听取了“数字巢湖”建设情况汇报,对“数字巢湖”基础版(水专项巢湖平台)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强调信息化、数字化是治理巢湖的有效手段,应在巢湖综合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合肥市和巢湖管理局等相关领导对平台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目前课题组已经全面展开水专项巢湖平台的研发工作,预计将在201910月份完成在安徽省巢湖管理局的部署,并初步实现业务化运行。届时,将大幅提升相关业务部门工作的信息化水平,为巢湖流域水环境的综合管理提供有力支撑。 

 

 

附件
 
   webmaster@skllse.ac.cn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189 传真:025-8688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