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研究进展
科研动态
学科热点
通知公告
科普专栏
 
 
 
    科研信息  
 
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长江经济带干流典型湖泊水生态修复与综合调控”课题启动会在洞庭湖站召开
新闻类别:科研信息   发布时间:2019-07-18
 

由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承担的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美丽中国科技工程”“长江经济带干流水环境水生态综合治理与应用”项目第二课题“长江经济带典型湖泊水生态修复与综合调控”课题启动会于201976日在中国科学院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南京大学等课题单位的二十多名科研人员,以及来自长江科学院、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的多名专家参加了课题启动及学术交流会。 

课题组长朱广伟首先介绍了课题的背景、专项和项目的关系、研究目标、考核指标、实施方案及2019年的重点研究内容等,并汇报了第一子课题“长江中下游湖泊生态退化驱动机制及调控对策”的具体方案和前期工作基础。第二子课题负责人张奇研究员汇报了“长江干流典型湖泊水文-生态模型构建与应用”的方案设计及鄱阳湖水文生态模型开发的进展和难点,赖锡军研究员汇报了洞庭湖水位预测模型方案及生态水位确定思路,王腊春教授汇报了太湖流域水文模型开发方案,李未助理研究员汇报了太湖湖体水文生态模型与流域水文模型的对接思路。第三子课题负责人龚志军研究员汇报了“典型通江湖泊湿地生态修复技术研发与示范”的研究方案、前期调研情况及工程示范对接状况。与会专家就课题及子课题的关键技术研发方案、课题实施中的难点及课题成果的可能应用等进行了充分讨论。在专家研讨会之后,课题组内部针对数据汇交的具体细节和课题组内部的交叉合作进行了充分讨论,明确了2019年数据汇交内容和时间节点,并对9月份在南昌召开的中国地理学会湖泊与湿地分会上课题成果的交流方案进行了讨论。 

课题启动会期间课题组成员还考察了城陵矶水文站、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及洞庭湖的生态环境现状等。 

“长江经济带干流典型湖泊水生态修复与综合调控”课题旨在围绕长江中下游地区大型浅水湖泊的水环境水生态保护与修复中的关键科技瓶颈问题,通过5年的科学调查、研究、应用实践,回答长江干流重要湖泊生态退化特征及其与长江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之间的关系,构建出科学模拟、评估和预测江湖生态关系及相互作用的数值模型,并开发一套能够解决大型通江湖泊关键物种栖息地修复、富营养化控制的技术体系。

 

启动会会议现场 

 

附件
 
   webmaster@skllse.ac.cn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189 传真:025-8688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