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研究进展
科研动态
学科热点
通知公告
科普专栏
 
 
 
    科研信息  
 
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顺利召开
新闻类别:科研信息   发布时间:2019-12-16
 

20191211日,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顺利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秦大河院士,副主任刘嘉麒院士,以及来自于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谢平研究员、南京师范大学王建教授、河海大学张长宽教授等各单位的学术委员出席会议,科技部基础研究中心杨晓秋研究员也与会指导。此外,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领导及实验室骨干科研人员、引进人才等共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秦大河院士和刘嘉麒院士先后主持。

  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张甘霖研究员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沈吉研究员向学术委员会作了2019年度实验室工作报告,汇报了实验室过去一年来所承担的重点/重大科研项目争取情况、获得的重大奖项、学科影响力、人才队伍建设、科研进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果。本年度,实验室新增科技部、基金委、中科院、行业专项等重点、重大项目 10项,包括国家重点研发项目3项、重点专项1项、中科院先导A类科技专项2项、优青基金项目2项、重点项目2项,在研项目累计达到160余项。获得江苏省国际科技合作奖(合作单位)和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第一完成单位)各1项。沈吉主任还就实验室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思考。此外,实验室青年科研骨干隆浩、施坤、曾巾和韩超副研究员分别作了学术报告。随后,委员们对实验室工作报告、实验室代表性科研成果、实验室发展战略进行了研讨和审议。

  学术委员会专家们在认真听取实验室报告的基础上,充分肯定了实验室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同时对实验室成果总结、学科结构建设、人才培养、研究目标与研究方法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委员们一致认为,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目前我国唯一以湖泊为研究对象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要立志于建成湖泊科学领域国内最好、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实验室;学科建设要突出自身优势和特色,力争做到国际跟跑甚至国际领跑;把握好实验室在宏观与微观研究布局,要扩大实验室的研究力度和范围,立足于地理学研究,着重展现实验室的特色和优势地位;加强各个研究室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实验室良好学术氛围形成;明确实验室的定位,高度重视实验室的未来发展方向以及实验室科学研究的系统性、创新性和合作性;突出实验室的学术影响力,满足国家层面上的战略需求;确立实验室明确的研究目标,提出科学问题,从空间与时间尺度上,制定完善的科研计划;全面总结实验室的研究成果,促进重大原创科研成果产出;完善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政策,为青年科学家提供更加优越的科研环境。委员们还强调,要通过对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从而带动依托单位南京地理与湖泊所的发展,既要对实验室前期工作做好总结,还要对实验室未来发展做好的规划与设想。

  张甘霖所长感谢学术委员会专家们给予实验室的指导、关心与支持。沈吉主任表示实验室应做好充分准备,打破科研上“惯性”思维,齐心聚力,积极创新,在现有基础上,将实验室稳固好,发展好。

  本次学术委员会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将有力地促进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今后的工作,提升实验室的运行与管理水平,为2020年实验室第三次评估做好充分准备与计划。

 

附件
 
   webmaster@skllse.ac.cn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189 传真:025-8688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