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研究进展
科研动态
学科热点
通知公告
科普专栏
 
 
 
    科研信息  
 
浙江省副省长卢山一行调研千岛湖生态系统研究站生态浮岛脱氮除磷项目示范工程
新闻类别:科研信息   发布时间:2022-02-27
 
 2022224日,浙江省副省长卢山一行在淳安调研期间,考察了千岛湖生态系统研究站许海副研究员主持的“千岛湖原位生态浮岛脱氮除磷效率评估和产业化推广设计方案研究”项目的坪山技术示范点。该项目是针对千岛湖氮、磷自净能力不足、生物多样性不高等问题,通过设计新型生态浮岛的框架结构、遴选不同季节脱氮除磷效率高的植物品种等开展机理研究与示范应用,评估千岛湖生态浮床技术降污固碳和生物多样性增加效果,提出推广应用可行性等。该项目自20216月启动以来,已经遴选出了绿色狐尾藻和黄花水龙两种净水植物,以及水芹和空心菜两种净水蔬菜,获取了4种植物在千岛湖水体的种植技术、生长潜力、管理模式及脱氮除磷效率等,在坪山库湾构建了3000 m2的技术示范基地,并在金峰库湾、梓桐库湾开展了技术推广,受到淳安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 

  卢山在坪山示范区现场听取了张运林副所长、朱广伟站长和技术负责人许海副研究员关于千岛湖站建设运行和生态浮岛项目的详细工作汇报,考察了生态浮岛上水芹、绿色狐尾藻等净水植物的生长状况,详细询问了生态浮床的水质净化效果、综合生态效益、管理经营模式设想等,并就生态浮岛脱氮除磷技术的推广方案与项目研发团队及淳安县管理部门进行了充分的讨论。陪同考察的还有杭州市副市长孙晓东、市委副秘书长劳新祥、淳安县政协主席郑志光、副县长罗宝华及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吴志旭等人。 

 
 

 

附件
 
   webmaster@skllse.ac.cn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189 传真:025-8688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