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综合新闻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研究进展
学科热点
通知公告
科普专栏
 
 
 
    科研信息  
 
南京地湖所组织参加贝加尔湖综合科考专家研讨会
新闻类别:科研信息   发布时间:2023-04-11
 
47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组织相关专家学者赴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参加贝加尔湖综合科考专家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地质大学发起,联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围绕贝加尔湖综合科考项目,旨在推动中俄科技合作与交流,增进全球变化背景下对湖泊资源合理利用与保护的共识,合作开展对贝加尔湖科学考察研究及参与全球湖泊治理。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相关领导和专家近40人参加研讨交流。中国地质大学校长领导孙友宏院士,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欧亚处处长周宇,中国驻伊尔库茨克总领事馆科技领事林芳出席会议。 

  会上,林芳从专家构成、合作现状和支撑平台等方面介绍了贝加尔湖科研机构的基本情况。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专家团队的6位学者应邀在本次会议上作专题报告,围绕当前湖泊科学研究的重大进展以及对贝加尔湖合作研究构想进行了重点汇报和交流,会议上分别作题为《中国北方湖泊调查:历史与展望》《贝加尔湖水环境变化遥感》《透过贝加尔湖看北极放大效应》《贝加尔湖生物与生态综合科考》《湖泊微生物深时演化及其与地质环境的偶联》《湖泊湿地温室气体监测与碳汇潜力评估》的主题报告。贝加尔湖综合科考项目意义重大,与会单位高度重视,并计划进一步组织开展中俄双边研讨会,为科考项目做好部署、打好前阵,强强联合协作,保障后续考察的顺利进行,同时建立贝加尔湖长期化、常态化研究机制,拓宽合作渠道,挖掘项目更深价值。各单位与会专家从自身研究领域出发,畅所欲言,针对贝加尔湖科考的相关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交流。 

  周宇处长在总结发言中赞扬了专家们在此项目中取得的科研成果,充分肯定了贝加尔湖科考项目的研究价值和研究前景。他表示,贝加尔湖科考项目是一次契机,有助于与俄方科研机构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针对科考合作中出现的现实问题,周宇还从考察方式、沟通渠道和数据共享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本次会议为专家们搭建科研沟通、交流的平台,同时为后续的科考项目打好基础。贝加尔湖综合科考将联合俄罗斯科学院湖沼学研究所、俄罗斯科学院地壳学研究所开展贝加尔湖湖上科考活动,致力于在地质学、环境生态学、生物学等领域进行研究工作,取得新的研究成果。 

 

附件
 
   webmaster@skllse.ac.cn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189 传真:025-8688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