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综合新闻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研究进展
学科热点
通知公告
科普专栏
 
 
 
    科研信息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张鸿翔副局长率队赴江西鄱阳湖及其流域开展“长江流域可持续发展”专题调研
新闻类别:科研信息   发布时间:2023-06-06
 
2023531-62日,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张鸿翔副局长率队赴江西鄱阳湖及其流域开展长江流域可持续发展专题调研。调研活动由湖泊与流域水安全重点实验室承办,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水生生物研究所、武汉植物园、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共四家重点实验室共建单位领导与骨干,以及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等单位的特邀专家参加了调研活动。 

  张鸿翔副局长一行考察了九江石化产业园,调研了鄱阳湖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状况和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修复情况,并在中国科学院鄱阳湖湖泊湿地观测研究站召开专题座谈会。专题座谈会由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大气海洋与生态环境处相关同志主持。会上,我所段学军副所长介绍了本次调研背景及意义,张运林副所长从国家需求与学科前沿、实验室重大科研成果、未来工作建议以及建制化优势等方面汇报了长江湖泊与流域水安全工作报告,鄱阳湖湖泊湿地观测研究站站长徐力刚研究员介绍了鄱阳湖站建设与发展情况,生态中心侯得印研究员汇报了沿江化工区风险管控和水生态修复科技攻关建议。 

  随后,江西省科学技术厅鄢帮有副厅长、江西省生态文明研究院彭小平院长、江西省水利厅李海辉副主任、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徐志文局长分别就江西生态环境重点科技需求、江西社会经济发展重点科技需求、江西水利科技重点需求、鄱阳湖湿地保护与修复科技需求等提出具体的科技需求,各单位代表以及特邀专家参与了交流讨论。 

  张鸿翔副局长在总结交流中指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精神,本次调研带着发现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态度开展,在实地考察的基础上,还听取了地方政府各部门关于环境、经济、水利、湿地等方面的问题反馈与科技需求,收获良多。他希望大家共同牢记中科院使命定位,胸怀国之大者,围绕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目标,开展体系化、建制化的工作,要抢占科技制高点,做基础研究引领者。他指出要进一步深入剖析国家战略需求背后的科学问题,提出科技支撑的解决方案,形成完整的技术体系,并切实解决地方政府部门的科技需求,以推动长江流域的水安全和可持续发展。 

  本次调研活动得到了江西省科学技术厅、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江西省水利厅、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九江市和庐山市人民政府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与协助,各单位的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与座谈会。

 

 

附件
 
   webmaster@skllse.ac.cn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189 传真:025-8688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