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综合新闻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研究进展
学科热点
通知公告
科普专栏
 
 
 
    科研信息  
 
中国科学院STS计划区域重点项目“黄河中游河套灌区复杂河湖体系环境治理技术应用与示范”顺利通过验收
新闻类别:科研信息   发布时间:2023-06-10
 
62日,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在南京组织召开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区域重点项目黄河中游河套灌区复杂河湖体系环境治理技术应用与示范验收会。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谷孝鸿研究员主持,内蒙古河套学院参与。会议邀请了南京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和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等单位5位专家组成验收专家组,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科技合作处初玉处长、张微微副处长等出席会议。  

  该项目主要针对黄河中游河湖污染治理的现实需求,开展了乌梁素海流域生态环境调查和问题诊断,研发了人工湿地生态修复、入湖河口导流净化、底泥内源污染消减、鱼类生物调控等6项农田高效节水与湖泊控源减排技术,构建了河套灌区天空地一体监测示范平台与乌梁素海黄苔预警系统,形成了从监测预警、外源防控到内源消减、生物调控的全方位、立体式的河套灌区生态综合治理技术方案。乌梁素海是黄河流域最大的湿地湖泊,但近年来其生态环境问题十分突出,全湖沼泽化趋势严重,“黄苔”藻华频繁暴发。地方政府对乌梁素海保护治理高度重视,项目实施和完成得到了巴彦淖尔市政府、乌梁素海生态保护中心等地方部门的高度认可,推广应用面积达2.7万亩,产生了良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研究成果也为河套灌区河湖治理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技术支撑。 

  验收会议首先由项目组从项目研发背景、项目研发目标、项目实施情况、技术与成果、以及财务执行情况五个方面进行了汇报,然后又通过播放现场视频的形式,向专家组展示了位于河套灌区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和乌梁素海十排干入湖口2个核心示范区的试验示范情况。专家组审阅材料、听取汇报后,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包括经费使用情况)进行评价,提出了意见与建议。专家组经质询和讨论,认为该项目很好地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考核指标,取得了积极的社会反响。专家组对项目完成情况表示认可和肯定,一致通过验收。最后初玉处长发表讲话,对项目完成情况与成果产出做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河套灌区与乌梁素海流域的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希望项目组能继续借助科学院和地方政府的力量,进一步深化在乌梁素海所取得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 

 

附件
 
   webmaster@skllse.ac.cn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189 传真:025-8688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