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综合新闻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研究进展
学科热点
通知公告
科普专栏
 
 
 
    科研信息  
 
2023全球滨海论坛会议“滨海低碳国土空间优化与可持续发展”专题研讨会在江苏盐城成功召开
新闻类别:科研信息   发布时间:2023-09-28
 
 925-27日,2023全球滨海论坛会议(World Coastal Forum)在江苏盐城召开,会议由江苏省人民政府、自然资源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共同主办,会议主题为“绿色低碳发展 共享生态滨海”。会议邀请了来自全球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代表参会,共商全球滨海保护和发展。 

  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江苏省海域执法监督中心和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共同主办了2023全球滨海论坛“滨海低碳国土空间优化与可持续发展”专题研讨会。来自国际地理联合会、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江苏海洋大学、南京审计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盐城师范学院等单位的160余人参加了专题研讨会。 

  专题研讨会设置了主旨报告和平行对话两个环节。在主旨报告环节,国际地理联合会主席、南非皇家科学院院士Michael Meadows,俄罗斯科学院通迅院士、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土壤科学学院院长Pavel Krasilnikov,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晏维龙,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南京大学教授李爱民,江苏海洋大学副校长徐军田分别作题为“Coastal Land Reclamation: Ecological Civilization or Ecological Risk?”“The Assessment, Monitoring and Management of Carbon Stock in Coastal Ecosystems of the Northern Seas”“我国海洋蓝碳发展的目标、政策与审计监督”“基于菌草种植为核心的滩涂种养加一体化生态固碳模式探索”“滨海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与保护—以大型藻类为例”的主旨报告。 

  南京大学金晓斌教授主持了平行对话环节,该环节邀请了五位嘉宾通过对话交流分享了关于滨海绿色低碳发展的真知灼见。盐城师范学院唐伯平教授探讨了滨海地区如何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南京师范大学徐敏教授探讨了如何统筹滨海湿地保护与沿海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徐力刚研究员探讨了如何通过国际合作来加强滨海湿地碳汇潜力评估与预测,南京大学邹欣庆教授探讨了海岸带微塑料与滨海生态保护的关联及应对策略,自然资源部海洋一所刘大海研究员探讨了陆海统筹与海岸带碳汇之间的具体意义与关键问题。 

  本次专题研讨会以“双碳”目标为引领,通过主旨报告和平行对话探讨滨海地区经济与生态可持续发展路径,以期提升滨海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最终达成了“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强化陆海统筹,优化沿海产业空间布局,挖掘蓝碳发展潜力,开展海岸带生态整治修复,推动滨海地区经济与生态可持续发展”的“盐城共识”。 

 

附件
 
   webmaster@skllse.ac.cn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189 传真:025-8688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