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综合新闻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研究进展
学科热点
通知公告
科普专栏
 
 
 
    科研信息  
 
第17届“东亚欧地区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新闻类别:科研信息   发布时间:2023-10-26
 
 近日,第17届东亚欧地区国际学术研讨会(the 17th East Eurasia International Workshop)顺利举行,会议以“东亚欧地区现代地表过程与长期环境演化(Present Earth Surface Processes and Long-term Environmental Changes in East Eurasia)”为主题,旨在展示东亚欧大陆地球表层系统研究最新成果,促进亚洲-西太平洋地区环境变化信息和地学知识的交流,完善区域合作框架与地学研究网络构建。 

  会议由湖泊与流域水安全重点实验室主办,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生态系统演变专业委员会、西南交通大学、中国地理学会人类世与湖泊生态研究工作组、抚仙湖高原深水湖泊研究站协办。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云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俄罗斯、日本、韩国、法国等近20家科研院所与高校的专家学者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张恩楼研究员主持开幕式,简要介绍了会议申办和举办历程,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期待携手推动东亚地区气候环境变化研究与合作。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张甘霖所长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将继续从湖泊-流域系统的角度,促进地表过程与长期环境演化的深入探索,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专家学者的交流与联系,为区域气候环境变化与水资源保护及水生态修复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大会报告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示了近年来东亚欧地区古湖沼、古生态与古环境研究进展。主旨报告围绕古湖沼与湖泊生态系统演化、古气候、古生物与青藏高原隆升、区域环境变化和人类适应等主题展开,激起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兴趣,专题报告同样精彩纷呈。大会围绕现代湖泊-流域过程、第四纪年代学、多种古气候代用指标记录与综合集成、早期人类活动影响与效应、自然和人类活动相互作用引起的生态系统突变、气候环境变化的模拟和预测、人类世的提出、确立与争议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展开了热烈研讨。 

  本次研讨会为国内外专家学者提供了交流学术思想、分享科研经验、凝聚科学共识的平台,旨在进一步增强区域合作,提高对地球表层景观与气候环境长期演变规律的认识,为全球变化背景下的湖泊-流域系统研究提供智慧和支撑。 

 

附件
 
   webmaster@skllse.ac.cn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189 传真:025-8688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