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综合新闻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研究进展
学科热点
通知公告
科普专栏
 
 
 
    科研信息  
 
南京地湖所受邀参加坦桑尼亚渔业研究所建所40周年学术大会
新闻类别:科研信息   发布时间:2023-10-27
 
20231024-26日,坦桑尼亚渔业研究所在达累斯萨拉姆举行建所40周年学术大会。坦桑尼亚副总理Doto Mashaka Biteko、畜牧渔业部部长Abdallah Hamis Ulega、畜牧渔业部常秘副部长Riziki Shemdoe出席会议,坦桑尼亚渔业研究所及其坦噶尼喀湖、维多利亚湖、尼亚萨湖、印度洋四个研究中心主要研究人员以及来自乌干达、布隆迪、马拉维等多个东非大湖流域国家的合作伙伴及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西印度洋海洋科学协会(WIOMSA)、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等国际组织或协会参加会议。我所作为渔业研究所长期合作伙伴,东非大湖与城市生态研究站的共建单位,也是非洲以外唯一的科研机构受邀参会。 

  会上,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作为研究合作伙伴作致辞。受张甘霖所长委托,张路研究员对坦桑尼亚渔业研究所成立40周年表示祝贺,并简要回顾了南京地湖所与坦桑尼亚渔业研究所的合作历史,指出双方合作历经十五年,围绕东非大湖及其流域资源与环境,在联合承担国际合作项目、共建实验室、人员人才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双方共同推动中国科技部与坦桑尼亚畜牧渔业部签署《共建水环境保护和资源管理联合实验室谅解备忘录》,作为该谅解备忘录的协调实施单位,双方将实现更广泛密切的平台建设和研究合作,产生更加密切的合作友谊,在东非大湖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张路研究员作了“东非大湖能力建设、监测和研究”的大会报告,回顾了我所针对东非大湖开展的能力建设、生态环境监测和相关研究项目,并总结了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随着坦桑尼亚国家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湖泊污染、富营养化、渔业资源退化等问题不断凸显,水安全已成为该国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限制因素,未来需要双方合作对湖泊及其流域进行持续规范的监测、更加有效的评价和科学的管理。  

  会议期间,南京地湖所专门组织了“东非湖泊水环境保护和资源管理”战略研讨会,坦桑尼亚渔业研究所及各湖泊中心主任、水利部水研究所、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共计20多人参会,就未来水环境和资源管理联合实验室的建设和合作、方向布局、学生培养、人员交流等展开讨论,各方一致认为联合实验室的建设将实质性推动东非湖泊及其流域的水环境保护和资源可持续利用,特别是满足坦桑尼亚的水环境保护和资源管理需求,与会人员对未来进一步合作充满期待。 

  会后,团组赴马拉维湖、坦噶尼喀湖进行野外采样及合作研究。 

 

附件
 
   webmaster@skllse.ac.cn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189 传真:025-8688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