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研究进展
科研动态
学科热点
通知公告
科普专栏
 
 
 
    科研信息  
 
Piston Corer深层沉积物采集系统管理和使用规定
新闻类别:科研信息   发布时间:2014-04-29
 

  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有关Piston Corer深层沉积物   

  采集系统管理和使用规定   

     

  为规范Piston Corer深层沉积物采集系统在野外湖泊采样中的使用以及日常管理维护,确保设备和人身安全,减少设备损耗和人为因素对湖泊沉积物野外采样的影响,特对Piston Corer深层沉积物采集系统的管理和使用制定以下规定:   

  1. UWITEC水上平台和Piston Corer取样器由专人进行管理和维护。管理人员负责设备的良好运行和损耗配件的更换维修,并对设备出入库进行登记和核对,使用人员须配合管理人员完成设备的出入库登记和检查。   

  2. 设备出入库登记。设备借出前,由使用人协同管理人员对设备进行清点,保证借出设备的完整。设备借出期间,使用人负责设备的安全和完整,由于人为原因造成设备配件丢失和损坏的,由使用人负责重新购买配件和修理。野外采样结束归还时,需由管理人员和借用人共同检查核对后才能完成设备入库程序。对于设备在野外采样遗失的配件和出现的损坏,使用人需如实和及时向管理人员说明,如有刻意隐瞒行为,由此造成的对后续采样的影响由使用人承担责任。   

  3. 设备的野外组装。请注意对气囊放置地点异物(玻璃、铁丝、贝壳、尖锐石头等)的清理,并在地面铺设帆布,以免充气过程中扎破气囊;设备在岸上组装完毕后抬入水中,禁止在水中进行设备组装,以免造成配件的丢失。   

  4. 水上平台进行采样作业。作业人员必须穿着救生衣,并配备充气船或快艇一至两艘。回收样品螺杆拆卸前须对控制重锤的绞盘进行固定,防止重锤滑落引起人身伤害。平台上的工具和螺丝等配件均放置于4个工具箱内,拿放工具箱时,禁止单手操作,以防工具和配件掉落水中。   

  5. 设备使用完毕后维护。务必清洗干净后(尤其保证气囊上无沙子等杂物),再进行设备的拆卸工作。如是在咸水湖中进行采样工作,请在返回南京再次清洗后完成设备的入库交接程序。   

  6. 设备使用完毕后入库。使用人须在国家重点实验室交纳损耗费和耗材费后再进行设备的入库交接工作。使用人交还设备时请如实并尽可能详细地说明设备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便改进和完善。   

  7. 设备费用收取。考虑到Piston Corer深层沉积物采集系统在使用过程中的损耗,该设备实行有偿使用,收取2000元人民币/次的损耗费(如有损坏,修理费另算),收费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经费本(该经费用作Piston Corer深层沉积物采集系统的维护费用)。耗材(PVC采样管和管盖)按成本价另外收费。   

     

  Piston Corer深层沉积物采集系统目前由湖泊沉积与环境演化研究室纪明负责管理和维护,设备借用事宜请与他联系,联系方式如下:   

     

  办公室地址:湖泊楼209室   

  办公室电话: 86882144 手机:13770578465   

  邮箱:mji@niglas.ac.cn   

     

     

     

  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4.04.28   

 

附件
 
   webmaster@skllse.ac.cn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6882189 传真:025-86882189